#E25 – 客户永远是对的?

文: 廖翊翃

很多的生意人或上班族,都给“客户永远都是对的”这句话给唬了,搞得自己累垮了,客户还未必会对你满意。那我们应该如何去看待“客户永远是对的”这句名言呢? 

无可否认,客户是一家企业里最重要的资产,没有了客户,公司就没有存在的理由;没有了客户,就再也没有人能够给你发薪。所以,一家企业的根本永远都不是有什么好棒棒的产品,而是要先有解决客户问题的产品(服务)。您能满足广大人群的需要、制造了市场的需求,那么一门生意才能站稳住脚,继续的经营下去。

所以,这时大家都会对自己的客户又爱又恨,爱的是客户给了我们继续经营企业的理由及动力;恨的是有些客户不断给我们制造不一样的麻烦,比如对我们的服务诸多挑剔、不断地要求折扣、总是不按时付款、欠账等等。同时,我们又对“客户永远是对的”这句名言给影响,只能忍气吞声,继续好好的干活吧!

公平起见,我们也不应该一竹竿打翻整艘船的人!基本上,我们可以把客户分类成四个不同的等级:

A级:这类型的客户是我们最理想的客户群,他们不但支持我们所卖的产品,同时还支持我们的经营理念,介绍大量的朋友给我们。他们简直就是我们的超级粉丝团,我们的存在也是因为有他们!

B级:这类型的客户是我们日常中较平凡及普通的一群,他们并没有像A级客户那样对我们的产品着迷。不过,他们也算是我们的忠诚客户,会定时与我们有生意上的来往,对我们有合理的要求,不会欠钱不还。

C级:这类型的客户就会对我们诸多要求,总是想在我们的身上打主意,找好处。常常会找你拿折扣,最好你同时又能送些什么赠品给他。偶尔,还会找些问题来为难你,鸡蛋里挑骨头。总之,会搞得你的日子会有些难过。

D级:这类型的客户,就是会把你和你的企业给搞垮的人,他们会对你有非常多的无理要求。总是想尽办法在你的身上找好处,而且还会分分钟赖账不还。如果你一不小心做了件他不满意的事,他一定会到处唱衰你,搞到你鸡犬不宁,好像对的道理永远都在他身上。

其实,如果你认真把你手头上的客户名单来做对照和对每个客户(公司)打上分数,你就会发现大部分的客户都是B型居多。B型客户对我们不温不冷,并没有像A型客户们对我们的产品那么着迷、疯狂,到处把我们介绍给新朋友、新客户。B型客户只是默默地使用我们的产品,他们会不定时给予我们的产品服务上一些建设性的反馈,希望我们能够多倾听,来改进我们的不足,把产品做得更好。

B类型的客户同时也是理智型的,他们明白一家企业是需要有合理的盈利来运作,所以他们不会要求不合理或是过分的折扣来占你便宜。所以,对待B型客户,我们应该多倾听、改进我们的产品,同时也要不断地教育他们与他们打好关系,拉近彼此的距离,把他们推上一层楼,变成我们的A型客户,让他们成为我们的产品及品牌代言人。

在你的客户名单中,你也会发现C型的客户占了一份相当大的比例,这类型的客户总是喜欢贪小便宜、时不时制造一些小麻烦给你。比如说订单中的要求改了又改,迟迟下不了决定,总之就是问题多多。有时你为了做他的生意,特地见他好几次,有时还扑空,把时间和金钱都赔上了给他。

如果能够的话,面对这一类C型客户,你是需要花时间来教育他们你所卖的产品中,除了货品以外,还有背后的价值。如果客户不懂得珍惜你在背后所带给他们的价值,那么这样的客户要不要也罢!就像一对夫妻,如果其中一位并不珍惜另一半在背后所付出的一切,还不断地搞事来伤害对方,那么这段婚姻是很难走下去的,还不如了断吧!

所以对于C型客户的方案是,要么你能教育他们珍惜你给的价值,然后把他们升级为B型客户;要么就把他们给“了断”了。如果你细心想想,你把花在C型客户上的时间与金钱都省下来,转花在A型及B型客户身上,所带给你的经济效应不是更大吗?何必纠结在不懂珍惜的人身上?

至于对付D型客户的方法就更加简单了,直接把他们“终结”掉就算了,他们简直就是在浪费我们的生命,如果谁想要就拿去吧!

对“客户永远是对的”这句名言,你现在又有什么新的看法呢?

**注: 特别感谢 Chyuan LeeLEADLAB (设计师与创办人),为这篇文章绘制插图 🙏🏻https://www.leadlab.com.my – Design Brands that Standout and Loves by People.

Leave a comment

Website Powered by WordPress.com.

Up ↑

Design a site like this with WordPress.com
Get started